標籤

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人生導師辛志平校長: 「竹中創校百週年紀念特刊」文

 人生導師辛志平校長: 「竹中創校百週年紀念特刊」文

人生導師

「新竹中學」畢業紀念冊照

攝於留學美國時期

攝於清華大學校長任內

攝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任內

有人認為: 「貴人就是對自己人生有幫助的人」,一個人一生必定碰到過許多貴人,但如果縮小範圍為影響最大的幾個人,對我來說,那一定包括「新竹中學」辛志平校長。今年五月中有機會回到母校參加「百年校慶論壇」,有學弟問: 「您認為造就您現在的地位的關鍵點是什麼?」我的簡答就是辛校長的典範以及竹中的「誠、慧、健、毅」校訓的指引。

我在「竹中」只有高中短短三年,但終生受惠於「竹中」的全人教育,不僅在各學科上受到良師指導,打下良好的基礎,培養對音樂、美術的喜好,同時學會了游泳,也養成了運動健身的習慣,為心智漸開的少年烙下深刻的影響,受益無窮,讓人深深感謝與懷念。

奠定
竹中優質教育基礎的靈魂人物自然是辛志平校長,他是竹中光復後第一任校長,並自1945年至1975年在任三十年,一般對他的評價是「公正廉明」、「辦學優良」與「擇善固執」。「辦學優良」是有目共睹,當然必須「公正廉明」與「擇善固執」,並可歸因於他長期為竹中聘請優良的師資,以身作則,卓越領導,同時在全人教育理念下,培養大批五育並進人才。

新竹中學的校訓「誠、慧、健、毅」充分說明辛校長的教育理念,同時也是人生的最好指標;誠信是做人的根本,如果失去他人對你的信賴,最終必歸於失敗,孔子就曾說過:「民無信不立」;我自己曾在遇到重大抉擇,得失難料時,堅持誠信原則,多年後回首來時路,僅就讓人「心安理得」一項,就無遺憾可言。

「慧」是智慧的慧,不管學習與言行,都要運用智慧,而養成的功夫即中庸所謂: 「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辛校長常引孔子的話說: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是很有道理的。從事學術工作有一定成就的訣竅,不外曉得問問題,知道選擇問題並解決問題,博學、審問、慎思、明辨與篤行都不能少。
竹中的紮實教育,提供學生未來浸浴於學術殿堂的機會。

「健」是指身心的健康。如果我們看國內其他各校的校訓,幾乎沒有強調健康的,而健康是立身之本,沒有健康,如何談努力求學任事,
新竹中學的教育讓我養成愛好運動的習慣,畢業以後,一直維持至今,目前仍儘可能每天健走一萬步,得以經常維持心清氣朗,仍然可以繼續做一些有益社會的事;辛校長解釋心理健康,是做到「理得心安」,這也是我行事的準則。

「毅」就是毅力,遇到挫折不氣餒,我在大學物理系時,教學環境讓大多數同學都成了「理論派」,但到美國後發現從事「理論物理」研究與前途無望幾乎可以劃上等號,所以選擇以實驗為主的材料科學研究,由於在大學時做實驗的經驗如一張白紙,所以開始時備感艱辛,但靠著毅力,才漸入佳境,而從此迄今也一直從事以實驗為主的研究,成了我終身的專長,深得其樂。如果當時氣餒中挫,也就錯失了人生大好風景,豈不可惜。

辛校長主校時,不僅文理不分組,而且對所謂的副科,如音樂、美術、體育特別重視,回憶起在校時,音樂考試前一兩周,很多班全班同學在中午休息時間自動一起練唱以求過關,美術老師會用尺量靜物寫生作品水果的長寬比給分,體育課游泳必須游完二十五公尺才能及格,而我從不會游泳到考試時游了九十二公尺,種種往事,經常湧上心頭。

我個人在高中三年就學期間與辛校長的接觸並不多,主要是因為在學科方面表現不錯,不時會在週會中得到他頒獎鼓勵;倒是在臨將畢業到畢業後的暑假期間,由於我代表畢業生致詞,並負責主編畢業紀念冊,辛校長對致詞稿與畢業紀念冊編輯多加指點,而有緣份與他多次單獨相處,當時他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教誨是: 「對公眾發言,要盡量預先整理思緒」,這點對往後多有在公眾場合發言機會的我,可謂金玉良言,另外他對我能在文理科均衡發展的格外嘉許,也令我親身體會李白《上樞密韓太尉書》「觀賢人之光耀,聞一言以自壯」的情境,深受激勵,終生銘感。

新竹中學何其有幸,有辛志平這樣的大教育家在台灣光復後連續主校三十年,實施全人教育,讓學生深受「誠、慧、健、毅」校訓的陶冶,打下良好堅實的基礎,應為所有竹中人所珍惜,作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標竿,永遠嘉惠後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