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5月12日 星期日

追思劉國雄教授

追思劉國雄教授

清華大學材料系資深劉國雄教授於上月29日與世長辭,消息傳來,令人十分不捨。

國雄兄是清華材料系於1972年創系教授之一,1975-1982年擔任系主任。我於1977年加入材料系,1982年更接任系主任,與國雄兄有相當的緣分。

初到材料系時,也許與他的留日背景有關,感覺到國雄兄一派日本紳士風度,穿著講究,頭髮始終整齊油亮,講話不疾不徐,做事慢斯調理。清華大學材料系創系後有好幾年系裡專任教授一直是個位數,且流動性很高,但在國雄兄當家之下,逐漸步入正軌,成為台灣材料科技重鎮。

早年與國雄兄共事,在爭取經費、擴充儀器設備方面,頗有成效。1980年,行政院將材料科技列為四大重點科技之一,寬列經費﹔印象較深刻的是,材料系首度申請對當時認為是天價(800萬元)的新型電子顯微鏡並不順利﹔到第二年李國鼎政委到校視察,經我與國雄兄在工學院院長室詳細說明後,才得於當年申請成功。

同時在期間接觸最多的是參與新建材料系館 (工四館)的規畫,而且被國雄兄交付了比較多的工作,由於人力與專業的限制,可謂相當艱辛﹔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國雄兄的耐心,常常已過了用餐時間,仍不厭其詳地與建築師就細節仔細討論。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對清華校史較為了解後,才知負責工四館設計、監工的張昌華建築師大有來頭﹔他是清華老校友,在清華的代表性作品有大禮堂、舊體育館、百齡堂、梅校長陵墓、月涵堂等,不花俏而固實﹔工四館後來順利完工,甚獲好評,而材料系也在我擔任系主任任內進駐,有了寬敞舒適的家。

國雄兄卸任後,專心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對於系務,始終抱持理與直的態度,不偏不倚,令人敬佩,堪稱中流砥柱。劉教授研究領域涵蓋金屬材料與電子陶瓷,一生發表一百餘篇刊載於著名國際期刊學術論文,並著有「材料科學導論」與「鋁及鋁合金製造」兩本教科書,廣為各界使用與推崇;更多次獲國科會優等獎,並獲材料界傑出研究之「侯金堆傑出榮譽獎」,同時培育出很多在學術界及產業界表現優秀的門生。

於教學與研究外,劉教授用心推動材料界公共事務,與我長期同在「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服務﹔歷任「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期刊總編輯、總幹事、常務理監事,獲頒「榮譽會員」、「傑出服務獎章」及材料人最高榮譽「陸志鴻先生紀念獎章」。

民國19992001年間,劉教授主持教育部顧問室委託之「材料科技人才培育教育改進計畫」審查、訪視與評估計畫,除到各校計畫執行單位進行評鑑並舉辦計畫研討會、製作教學錄影帶外,也為國內各校材料相關系所爭取每年三千多萬的儀器設備費,對推動材料科技教育有莫大貢獻。

2002年國雄兄自清華退休後,曾至東和企業集團子公司「嘉德技術開發公司」擔任董事長多年,從事資源回收工作﹔  2016年自「嘉德」退休後,仍定期到台北擔任顧問工作,同時因住學校宿舍,在清華園內含飴弄孫,其樂融融。

我與國雄兄也許因為年齡略有差距,私人交往並不密切﹔ 但在共同友人、日籍學者如松村源太郎、橋本初次郎、平林真等來訪時,總會相約餐敘﹔松村教授曾在清華擔任訪問教授兩年,與我最為相得,不幸一次於北部橫貫公路健走後在所住招待所房間內中風,在由其女兒伴送返日時尚不省人事,幾個月後如奇蹟般甦醒﹔期間國雄兄熱心的為其發動募捐,所得款項則託我於訪日之便交付﹔松村教授在病床上仍念念不忘台灣,尤其他指導的幾位學生,希望再度來台灣任教,可惜不久後即溘然長逝,未能如願。

國雄兄家庭美滿,夫人范女士是清華園有名的「模範太太」、「模範母親」,二女一男均已成家立業﹔國雄兄在高齡與世長辭,應了無遺憾,請一路好走。

與橋本初次郎教授合影

與松村源太郎教授 之女合影於工一館(現教育館)

與平林真教授 合影於水木餐廳前

與鈴木教授合影

材料科技聯合會成立大會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