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5月7日 星期二

聯華電子公司捐贈清華大學整建「君山音樂廳」

聯華電子公司捐贈清華大學整建「君山音樂廳」

沈君山校長從擔任清華建校四位全職員工之一起,多年來對清華有長足的貢獻不幸於去年九月,在中風不省人事十一年後,病逝於清華園。[1] 追思會於1222日在清華舉行學校為紀念沈校長對清華的貢獻,宣布將整建建大禮堂為一流的音樂廳 「君山音樂廳」。所需經費預估約一億六千萬元,希望由募款方式取得。

由於目前國內外經濟情況均不明朗,籌募經費並不容易。有緣的是我正擔任國內半導體大廠「聯華電子公司」(聯電)獨立董事,知道聯電與清華有很深的淵源,現任洪嘉聰董事長熱心公益且雅好藝文,遂與同為董事的劉炯朗前校長以及電資學院徐爵民前院長商量,共同向洪董事長建議,是否請「聯電」捐贈約一億元,洪董事長也很爽快的答應,並經2019424日董事會通過,而與清華於56日簽約,以「君山音樂廳 聯電館」命名,完成美事一樁。

說起「聯電」與清華的淵源,可謂罄竹難書。首先「聯電」成立於1980年,是「新竹科學園區」內最先建廠的企業之一﹔由於與清華緊鄰,互動很是頻繁,尤其我本人研究方向約在同時轉向半導體領域,開始與「聯電」同行。記憶中,在1980年年代初期,多次與當時的曹興誠總經理共同擔任研究生畢業口試委員﹔同時在「聯電」領軍下,台灣半導體業欣欣向榮,成為高級研究人才,尤其是博士級人才的「愛用者」,而所用的第二位博士,就是我指導的博士生。還有一項有趣的紀錄是,在1990年左右,曹興誠董事長應邀到清華演講時,曾提到「聯電」最先雇用的十位博士,有三位是我指導的博士生。另外曹興誠董事長與沈君山校長是圍棋棋友,有下棋捐給清華多少錢的對弈趣談,據說曹興誠董事長欠清華一千五百萬元。在我擔任校長期間,有一次曹興誠董事長與廣達的林百里董事長對談「收藏」雅集,論資排輩,除發現我們三人是台灣大學連續三屆的畢業生外,在我向曹興誠董事長求證對弈傳說時並沒有得到肯定的答案。

另一方面,由於「師以生貴」,在其間我曾多次執行「聯電」的研究計畫,獲得許多共同申請專利,同時眼見許多學生在「聯電」平步青雲,多人逐漸升遷至處長、廠長以至副總以及子公司總經理﹔同時在我擔任清華工學院院長六年期間,成立的「產學研聯盟」,「聯電」一直是忠實會員。值得一提的是,在我擔任校長期間,洪嘉聰董事長公子剛好也考入清華,洪董「愛屋及烏」,匿名獨捐五百萬元給清華運用﹔幾年後在我決定將該款項用為「清華永續基金」而希望將贊助者芳名勒石紀念時,仍未得到洪董同意具名﹔據知洪董公子現正創業中,但仍定期將薪資一半捐贈給清華,誠為難能可貴。

近年來,我的研究方向逐漸轉至「奈米材料與元件」,與「聯電」半導體主業直接互動較少。僅在2016年月5應當時顏博文執行長之邀,到「聯電」以「數位科技引導的未來」為題演講 [2]。另一方面,顏博文執行長是清華傑出校友,我的同事也是我以前的專題生與助理游萃蓉教授近年借調到「聯電」,擔任了好幾年的研發副總,讓我對對「聯電」的動態有相當的掌握,去年六月應邀擔任「聯電」獨立董事,關係自然更為密切。

聯華電子公司捐贈清華大學整建「君山音樂廳」,「雙華同輝」,是台灣產業贊助高教的佳話,不僅嘉惠清華師生,而且造福所有「愛樂者」。

[1] https://lihjchen1004.blogspot.com/2018/12/blog-post.html


沈君山校長對清華有長足貢獻

洪嘉聰董事長熱心公益且雅好藝文

曹興誠董事長與沈君山校長是圍棋棋友

台灣大學連續三屆畢業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