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緬懷與感謝: 清華劉炯朗館啟用典禮

與感謝: 清華劉炯朗館啟用典禮

明亮氣派

耳目一新

雷射浮雕牆

幽默但嚴謹

與聯電淵源深厚

最佳紀念方式

新館公共藝術

弘揚一代教育家

共同緬懷 (孫海珍攝)

炯朗典藏館

典藏館一角

劉校長餽贈墨寶

紀念精彩人生 (彭宗平攝)

賓客雲集

清華大學於 4月25日舉行「劉炯朗館啟用典禮」,當天除劉夫人張韻詩女士、清華大學以及捐助整建的聯華電子相關人士蒞臨外,賓客雲集,一起緬懷與弘揚一代教育家。

劉校長是在 2020年11月7日離我們而去,而在此約一個月前,他與聯華電子的董事們餐敘時,平常喜歡美酒美食的他當晚滴酒不沾,說是隔兩天要做例行的健康檢查,不料檢查出他說的「小狀況」,而要遵醫囑在一周後動一個「小手術」,更沒有料到導致於一月後溘然長逝。由於在他住院期間
因新冠疫情探病有一定限制,通常都是從洪董事長這裡得知他的狀況,而就在他去世前一個星期,聯華電子在今天會場附近的清華運動場舉辦四十年慶運動大會時,得知劉校長病況轉危,一周後離世而去很是令人感慨。

最先認識劉校長是在 1997年,當時是在清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任內,而劉校長也經遴選於翌年 2月1日順利到清華大學上任,由於他在擔任清華校長四年期間,我有兩年半擔任工學院院長,在公私兩方面都互動相當多
另一方面,我在他卸任後八年出任清華大學校長,而他不僅是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而且是最早親自到我當時借調的國科會,敦促我參加遴選的委員,可謂緣分非淺。

劉校長在 2002年屆齡退休後,選擇住在台北,但持續在清華兼課,學校每有重要活動,他都儘量參加,他幽默風趣,親和性非常高,如北京清華大學陳吉寧校長於 2012年來新竹清華大學訪問,他在晚餐時致詞說:「現在兩岸清華是雙陳之治,新竹清華曾有雙劉之治,上流是劉兆玄校長,另一位則是本人」,一席盡歡
同時他在 IC 之音擔任「我愛談天你愛笑」節目主持人長達十三年之久。內容豐富而饒有趣味,也常成為我們見面的話題。據他告知,每次上節目之前,都會寫就約三千字的逐字稿,可見其嚴謹的一面。

從 2018年起,有兩項發展使我與劉校長互動更加頻繁
一是我開始協助中技社推動 AI 議題的研討,舉辦多次討論會與大型研討會,承蒙他熱心幫忙,多次擔任主持人與主講人2020年10月16日,他原本預定要在研討會擔任主持人,但剛好排定在同一天動手術,所以不克參加,也成為我們最後在社交媒體 Line中聯繫的內容。

另一則是我與他在同年一起擔任聯華電子的董事,除約兩個月一次的董事會外,也承蒙洪董事長經常邀約餐敘,所以見面機會較多。 同時也促成在清華欲改建大禮堂為「君山音樂廳」時,聯電慷慨的捐贈。

在劉校長去世消息由洪董事長傳來之際,洪董表示基於劉校長長年擔任聯電董事,對聯電發展有重要貢獻,正思索如何紀念劉校長,最後與清華商議,決定捐贈將原電機資訊館整建為「劉炯朗館」,因而有今天的啟用典禮
由於我每天散步都會經過館前,在約兩個月前,從外觀上看已近完工階段,明亮氣派,讓人耳目一新,館內裝修,包括設有「炯朗典藏館」,陳列劉校長經典與科普著作,重要獎杯與獎牌等,頗能彰顯劉校長的博學多才,嘉惠社會風範。

值得一提的是,聯電除了捐助「劉炯朗館」的整建外,也於去年創設「劉炯朗博士獎學金」,獎勵在半導體製程、設備、材料領域博士班人才,每年十名,每月四萬元,最多會達到每年四十名,也充分顯示聯電對劉校長的敬意與緬懷,這也是清華人應深深感謝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