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新竹中學90周年紀念特刊感言

觀賢人之光耀 聞一言以自壯

大多數人的成長,都深受家庭、學校、社會甚至時代的影響,對我而言,高中時代是一個心智漸開,對知識學問探索以至世事人情充滿憧憬的時期,很幸運的,我是在辛志平校長一手擘建的新竹中學受教育,而且得以親炙一代教育家的風範。
我在民國九十五年七月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九十九年二月接任清華大學的校長,在致詞時都特別感謝辛志平校長是我生平的貴人,做人處事的導師,尤其個人在關鍵時刻所做的決定,雖然事前並沒有想辛校長會怎麼做?事後分析應都是他會認可的;受到他的耳提面命、潛移默化,在我的認知中,成年以後,個人理念大致與辛校長一致,言行受他的影響是很深刻的。
辛校長常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如果說,我在竹中時,印象最深刻的他,應是撿垃圾的身影;我在清華材料系辦公室,前有大廳與長廊,原來常見有樂利包上所附的小吸管等垃圾,感到很不舒服;常與人一起抱怨現今大學生甚至研究生,隨地丟垃圾,有一天,突然開悟,決定認養該區域為責任區,逢垃圾就撿,學生們知道後多幫忙撿,不久後,也很少有人再丟垃圾,二十多年來,變得幾無垃圾可撿;再則,我擔任校長後,覺得校園不夠乾淨,除以身作則,每天散步時順便撿垃圾外,並發動職工與學生「清親校園」運動,效果十分顯著,當年辛校長的身教,影響到約半世紀後的清華校園,身為教育界人士,能不凛然?
我在擔任清華大學工學院長時,院長室中掛了一位書法家朋友所題「誠慧健毅」字幅,也曾為研究生聯合會寫了一篇「誠慧健毅」短文,以激勵研究所的同學,顯示辛校長最常闡釋的校訓是個人服膺的箴言;
誠代表誠信、誠實,面臨困難抉擇時,講誠信才能心安理得,一時得失在物換星移之後,是得是失,尚未可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我個人經驗中則常有一時不知得失,終究得有福報的經驗;誠實是上策,其理甚明。很多竹中校友都會模仿辛校長以廣東腔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研究教學貴在自知,是追求卓越的根本。
慧代表智慧,慧字一解是上面的兩個“丰”字分別代表國事和天下事,中間的“彐”字代表家,心繫於事,思考規律、聯繫與作用,如中庸所云「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則慧生焉。竹中辦學強調「德智体群美五育並重」,一直到五十年代中期,仍然堅持不分組教學。造就了樸實中不失活潑的學風。是智慧的表現。
竹中每年「陸上運動會」要求所有學生參加五千公尺或六千公尺越野賽跑,「水上運動會」則要能游過二十五公尺才能過關。加上每天早操以及兩運動會之前一兩個月的熱身運動,不僅讓學生在校時充分鍛鍊體魄,也常因此養成經常運動的習慣,我個人在不同階段均持續運動,數十年如一日,深得其益。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人生事豈能盡如人意,如一遇挫折,即心灰意冷,讓親者痛仇者快;行百里者半九十,不畏挫折,以恆心毅力,有所堅持,才能擔重任行遠路。辛校長在竹中用心辦學,長達三十年;在「升學主義」盛行時期堅持健全教育理念,建立竹中優良傳統,是眾多學子的表率。
在竹中時,因學科成績表現優異,有不少次受到辛校長在頒獎時的勉勵,私下接觸並不多;倒是在畢業後,由於主編當屆畢業班的紀念冊,與辛校長有幾次面對面的談話;有一次他告訴我說用字要避免佶屈聱牙,另一次則是勉勵我未來要發揮文理會通的能力;這兩點耳提面命,讓我終生受益,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轍有言「觀賢人之光耀,聞一言以自壯」,庶幾近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