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漫談清華故事 -- 學習資源中心啟用

清華大學於四月十一日舉行「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啟用典禮「旺宏館」包括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階梯講堂、遠距教室、視訊會議室等;新館除美奐美侖的建築外,館內多項創新設施包括: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智慧型自助還書服務、全國大學首創的「手機亭」、專供夜間讀書的「夜讀區」,並透過建置UHF RFID智慧型圖書管理系統,配合多功能空間設計、新穎的多媒體互動與影音視聽設施,為讀者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旺宏館」承蒙旺宏電子公司以績優企業回饋學術卓越之熱誠,前後慨捐新台幣四億元,配合教育部補助以及清華校務基金,才得以完成。

兩千年前羅馬政治哲學家西賽羅曾說:「如果你有一座花園和一間圖書館,就有了你所需的一切」,強調圖書館對人的精神生活與發展的重要,「學習資源中心」的功能遠遠超過傳統圖書館;新啟用的國際會議廳預期會常有全球各界頂尖學者專家聚集交會,促發出靈動意念,綻放智慧花朵,遠距教室藉由現代科技,傳播知識;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說:「如果你僅告訴我,我會忘記,如果你教我,我會記得,而如果你讓我參與,我會學到」 (Tell me and I forget. Teach me and I remember. Involve me and I learn);現代教育不僅是教與學,而是要讓人學會自學,能夠終生學習,從書本、教材、教師、同儕學習,而在互動中成長,學習資源中心提供一個良好的園地,協助使用者學習,提升學習效能,多學習,多思索,這也是學習資源中心的目的,而期待充分落實,讓學習在「旺宏館」恢宏的建築加持下,倍加興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