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父子雙傑 清華傳承」

「父子雙傑 清華傳承」

兩位徐校長值得我們尊敬與佩服


  1966年(民國55年),我就讀臺灣大學物理系大二,清華開設暑期研習班,邀請許多國外華裔學者來臺灣短期講課。那年暑假授課的學者,包括應用數學方面的徐賢修教授、普渡大學物理系教授范緒筠院士,及當時任職於美國貝爾實驗室的施敏博士。我家住在光明新村,與清華校園僅一牆之隔,暑假上課很方便,記得上課地點就在現在化工系館位置的舊物理館。
  整個暑假我都在清華暑期研習班聽課,課程結束以後,我代表臺大物理系學生訪問徐賢修教授,為物理系刊《時空雜誌》寫稿。採訪是在一個晚上,我與物理系四位同學一起前往,那時他住在清華大學新南院教授宿舍,就是現在的第一綜合大樓原址。訪談之後,我寫了一篇訪問稿。對他的印象是口才很好,講話很能振奮人心,對年輕人也有一番訓勉。
  仕琦幫我找出45年前在《時空雜誌》寫的〈徐賢修博士訪問摘記〉,文中他談到政府對於科學發展應朝何種方向努力,徐教授認為「應從基本科學做起。『基本』二字或嫌空洞,也許說『實用科學』要明白些,如Solid State Physics(固態物理)的應用、電子工業等,由於人才、設備等客觀因素所限,只有選擇與工業發展有關的科學,以已有之研究設備及工業,集中作線型的發展。」
  徐教授的這些想法,後來於1970年(民國59年)他擔任清華校長時,逐漸開始實現。他為清華設立了工學院,陸續成立動力機械工程、工業化學、材料科學工程、及工業工程等科系。在當年的時空下,政府不希望每所大學重複設系,因此清華工學院各系當年的系所名稱都很特別。例如「化學工程系」初創時名為「工業化學系」,「電機系」1976年設立時的名稱是「電機電力工程系」,但「動力機械工程系」維持原名,至今臺灣只有清華大學設此科系。
  「材料系」的成立尤為特別。世界上的第一個材料科學系,是美國西北大學在1960年(民國49年)設立的,清華大學在1972年(民國61年)就有材料系,也是臺灣的第一個,這就算放在世界材料科學領域,都是很早的研究機構。應用數學背景的徐校長,預見了材料科學的重要性,在清華設系,我的了解是他接受當時康乃爾大學工學院院長的建議,而有此規劃。經過了四十年的發展,「清華材料系」現在是臺灣龍頭地位的系所,無論在產業界或學術界,影響力有目共睹。
  徐校長當年規劃的工學院系所都極具遠見,為清華大學後續的長遠發展奠定扎實基礎,之後他擔任國科會主任委員,推動新竹科學園區成立,使得臺灣經濟發展邁向另一階段,這層影響力就不只嘉惠清華校友而已了。由於他的卓越貢獻,清華在2001年(民國90年)由工學院提名頒予徐校長榮譽博士學位。
  徐校長也以樂觀出名,據沈君山校長在自傳中述及,當年徐校長勸沈校長回國服務時,曾大談在臺灣海峽開採石油的遠景,當沈校長表示不以為然時,徐校長說:「也許會成功也不一定。」讓人印象深刻。
  本書中,徐遐生校長回憶昆明出生、移民美國初時的清苦生活,及至成年後在學術的層層突破,在美國學術界成為巨擘,這是個大時代華人遷徙生根的故事。他到原來並不熟悉的清華擔任校長,當然受到徐老校長的經歷影響,而懷著滿腔抱負。
  我對徐遐生校長的最初印象是,他是位傑出的科學家。直到2001年(民國90年),我擔任清華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副召集人後,才與他初次見面。後來他來清華擔任校長時,我是工學院院長,與他在公務上有長期合作關係。整體印象是他是位令人敬重、正直而認真的學者。清華很感謝他擔任校長四年中,始終如一,無怨無悔的奉獻。
  徐遐生校長缷任後,回到科學研究領域,開始新的研究方向。回想四十多年前拜訪他父親徐賢修校長時,徐老校長侃侃而談,徐氏父子對於清華、對於臺灣科學界的貢獻,都值得我們尊敬與佩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