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2019年杭州之旅 (三) – 最憶是杭州

2019年杭州之旅 () – 最憶是杭州

26日晚材料高峰會」大會特別安排在西湖畔觀賞名導張藝謀為總導演的大型實景秀「最憶是杭州 - 印象西湖」。

2015年到寧波參加「兩岸材料高峰會」回程經過杭州時,由浙江大學款待入住「金溪山莊」,晚上也經安排觀賞就在附近演出之「印象西湖」,頗為驚艷。2016年在Youtube上看到G20高峰會晚會主題節目最憶是杭州,可謂加強版的「印象西湖」氣勢驚人。這次看到的應屬綜合版排場介於兩者之中。

劇場位於岳王廟曲院風荷蘇堤之間。當晚第二場於9:30演出細雨初停略帶清冷以迷人的西子湖面為舞臺,利用高科技聲光技術渲染場景,炫麗奇幻美不勝收

演出以一輪明月冉冉自湖面升起,顯然以杭州馳名的龍井茶背景象徵在地風味的「採茶舞曲」開場動員上百位身著採茶服飾的舞者,在暖色亭臺樓閣、綠色曲橋以及樹蔭背景下,自兩側入場,在湖光夜色之中,踏水起舞,先聲奪人﹔舞者整齊劃一而優美的動作,道具變化跟收合,讓人目不暇給,繼而燈光變換,背景丕變,如火樹銀花,最後在萬丈光芒,歡慶豐收中收場,映照水下倒影,如夢似幻。

以迷人的西子湖面為舞臺

利用高科技聲光技術渲染場景

一輪明月冉冉升起

採茶舞

踏水起舞

炫麗奇幻

接著燈光乍滅焦點來到如一片荷葉之上的俊男美女,原來「梁祝舞曲」經典登場﹔「梁祝」故事源於東晉時,梁山伯與祝英台在杭州附近相遇、相知但終而無緣的淒美傳說。少男少女,卿卿我我,自有韻味,「碧草青青花盛開,彩蝶雙雙久徘徊」,千年之後,仍能令人感動。舞者在湖心婆娑起舞,優雅舞姿仍不掩形單影隻。此時在湖面可看到緩緩展開的絢麗摺扇,光彩流轉,最後由湖面映照成圓,顯現「在天願為比翼鳥」意象,也象徵梁祝故事的結局。

「梁祝舞曲」經典登場

緩緩展開絢麗摺扇

光彩流轉

形單影隻

其次是由兩位麗人演奏高山流水名曲,分別彈奏古箏與演奏中提琴「高山流水」是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取《列子》及《呂氏春秋》記載,琴師伯牙遇樵夫子期結為知音故事樂曲高妙寓意知音難覓、相知可貴背景舞蹈與燈光變換配合恰到好處,在如火焰狀一片燦爛燈光中作結。

兩位麗人演奏高山流水名曲

如火焰狀一片燦爛燈光

再次是膾炙人口的「天鵝湖」芭蕾舞劇,妸娜多姿的天鵝舞者集體表演水上芭蕾,輕盈柔美,端莊流麗,和諧美妙,動聽的音樂,扣人心弦。從燈光特效及投影,虛實人物的轉換,充分運用全像投影技術,難以分辨舞者與影像,再加上倒影成雙,在優美旋律下,如入幻境。

妸娜多姿水上芭蕾

輕盈柔美

端莊流麗

接著登場的是我和我的祖國歌唱,由一女童和男高音主唱﹔這是台灣民眾較不熟悉的以中國風旋律抒寫的愛國歌曲 [1]字幕上打出「永遠給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也能讓人心領神會背景燈光巧妙變換,極聲色之娛

背景燈光巧妙變換

再來是難忘茉莉花改編自江蘇民歌「茉莉花」,一開頭發現唱的不是熟悉的曲詞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讓我來將你摘下,送給別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但仍典雅有致[2] 而以「茉莉花」為副歌據了解,「難忘茉莉花」是在2016G20全新創作古韻新唱,「那換骨香魂絕世芬芳怎能忘」。

難忘茉莉花

典雅有致

以「茉莉花」為副歌

古韻新唱

那換骨香魂絕世芬芳怎能忘

接著是歡樂頌舞曲,場面壯麗,燈光變幻炫麗,水舞充滿歡樂氣氛, 從湖面下緩緩升起最憶是杭州字樣,可謂觀眾此刻心情的真實寫照。與白居易憶江南詞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相對應

歡樂頌舞曲

場面壯麗

燈光變幻炫麗

水舞充滿歡樂氣氛

最憶是杭州

最後由全體演出人員在西湖上謝幕,整個表演是一場美的饗宴,流光溢彩,以自然風光為背景,西湖水面為舞臺,讓整個西湖都隨之輕盈律動起來,承載人文內涵與科技創新,如詩如畫,是全體工作人員心血結晶,讓人驚嘆,遺韻十足,達到「最憶是杭州」的效果

美的饗宴

流光溢彩

在西湖上謝幕

輕盈律動

如詩如畫

[1] 我和我的祖國歌詞: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讚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條河。裊裊炊煙,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轍。我最親愛的祖國,我永遠緊依著你的心窩,你用你那母親的脈搏和我訴說。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當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渦。我分擔著,海的憂愁,分享海的歡樂。我最親愛的祖國,你是大海永不幹涸,永遠給我,碧浪輕波,心中的歌。

[2]「難忘茉莉花」歌詞:

遇見你月下遺世獨立愛你芬芳中素靨青衣你可知道在醉人春風裡醉人的只有你
戀著你跨越千山萬里唱著你此生詩心長繫你可知道在牽魂夢鄉裡牽魂的就是你
靜靜的想啊輕輕的唱啊梅紅芍藥豔蘭幽菊花傷多情應若你杯底流暗香那換骨香魂絕世芬芳怎能忘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呀
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芬芳美麗滿枝椏,又香又白人人誇。怎忍心將你摘下,送給別人家,茉莉花呀,茉莉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