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鄉親們,這中間有些不對勁 !」 | 美國2009 H1N1病毒與中國2020年冠狀病毒比較

「鄉親們,這中間有些不對勁 ! | 美國2009 H1N1病毒與中國2020年冠狀病毒比較
作者:Mario Cavolo  (在東北瀋陽的美國人) | chinadaily.com.cn | 中國日報更新日期:2020-02-08 17:31

譯自 "Something's not right here folks" | A look at USA 2009 H1N1 Virus compared to China 2020 Coronavirus 並加前言與註釋
By Mario Cavolo | chinadaily.com.cn | Updated: 2020-02-08 17:31

[前言] 本文作者是居住在東北瀋陽的美國人,因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病爆發後,西方列強主流媒體排山倒海似地對大陸口誅筆伐,各國政府祭出撤僑停航、禁止入境等措施,發聲打抱不平﹔同時譴責各地極端分子排華與仇視亞洲人的語言與行動暴力,言所當言。

另一方面,由於訊息紛雜,而新型冠狀病毒確實具有高度感染力,且真實致死率不明,各地隔絕措施也在情理之中。以目前來看,比較可靠的數據應是大陸境外429例中,僅2死亡病例,也就是少於0.5%,再加上一些無症狀病例,其可怕程度就降低很多。

大陸先是在地方政府輕忽,既而延誤承認疫情,適逢幾億人的春運流動,爆發全國性的疫情之後,幾乎全面封城鎖國,這也許是不得已之舉,卻也展示出任何一個其他國家無法比擬的行動力與決心,不惜一切極力遏制,效果如何,還要看後續幾週發展。

於今之計,大家需要保持冷靜,一方面做足防疫動作,自保保人,一方面要以人溺己溺精神,對待自己同胞,深盼能早日恢復正常。

正文

當美國2009H1N1豬流感出現時,它最終感染了6000萬人,並在那年最初殺死了至少18449例。但是,根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在2012年發布的最終統計數據,H1N1全球大流行的最終故事遠不止於此,有近30萬人死亡。

[譯註] 根據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網站CDC2019年發布的消息:

2009年以來的進展摘要

10年前,出現了人類從未見過的流感病毒。這種新型H1N1流感病毒於20094月在美國首次被發現,並迅速傳播到世界各地。 2009611日,世界衛生組織40年來宣佈首次流感大流行的開始。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估計,在病毒傳播的第一年,全球2009H1N1病毒感染導致151,700575,400人死亡。自2009年出現以來,這種H1N1病毒每年都繼續在全球傳播。

(原文:
Summary of Progress since 2009

10 years ago, an influenza (flu) virus emerged that had never been seen before in humans. This novel H1N1 flu virus was first detected in April of 2009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spread quickly around the world. On June 11th, 2009,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eclared the start of the first flu pandemic in 40 years. CDC estimates that between 151,700 and 575,400 people died worldwide from the 2009 H1N1 virus infection during the first year the virus circulated. That H1N1 virus has continued to circulate worldwide annually since it emerged in 2009.)

正因為如此,我正為怪誕的負面勢力,針對這場始於中國中部武漢的冠狀病毒爆發,開展不尋常挑釁戰線,以打擊中國和中國人民而感到莫名奇妙。我被迫問和回答幾個問題。

2009H1N1爆發期間,我不記得全球範圍的仇外反美的攻擊,是嗎?實際上,您還記得美國花了六個月的時間才宣布全國緊急狀態嗎?從20094月開始到20104月底(包括6H1N1流感被宣佈為國際緊急大流行)的那一天,是否有任何政府向其公民發出要離開美國的通知?對美國旅客關閉邊境?不,甚至連雜音都沒有。

就像我說的「鄉親們,這中間有些不對勁 !」我正在閱讀對中國政府的仇恨式的惡毒攻擊,懷疑他們有意串謀故意低估感染人數,但無論在哪個國家/地區,這類流感爆發的情況都是如此,而且「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報告也清楚地表明瞭這一點。美國的H1N1豬流感數字被大大低估而在三年後更新,因為親愛的朋友,這就是這類病毒爆發的本質,不管它們始發地所在的國家。都沒有足夠的人力資源,也沒有足夠的測試組件,永遠沒有足夠的藥品或醫療用品。中國並沒有試圖掩蓋這些困難,而每日都有新聞報導。我們永遠不會知道成千上萬的人是否真的因某種病毒而死亡。這些都是事實,並非中國醫療體系或政府獨有的問題。

這不是陰謀,只是悲劇。

根據三年後2012627日的研究報告跟踪報告,當您了解CDCH1N1病毒全球死亡人數的最終估計時,事情就更加令人不安。您和我在「傳染病研究與政策中心」網站上的這篇文章中會發現,「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估計的總死亡人數為18,449,「 ...被認為是遠遠在真實的總數之下,主要是因為許多人死於與流感相關的原因但並未對該疾病進行測試。」 因此,在2009年爆發期間,有人指責美國醫療和政府當局隱藏這些數字嗎?美國人是否帶著隱藏的相機走進了梅奧診所 (Mayo Clinic) 以證明有多少人真正垂死?這些惡性攻擊的荒謬之處在於,無論一個人是否確實患有冠狀病毒或其他引起表現為肺炎的病毒,都是利用相同的支持性方法治療。

「鄉親們,這中間有些不對勁 !」世界應該讚揚中國前所未有的廣泛的積極的反應。(就像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以及全球許多其他政府和衛生官員所說的。)我在中國這裡實地閱讀親眼所見,無論如何,這是從任何尺度看都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更不用說承受的巨大經濟犧牲了。

我們似乎沒有注意到整個政府系統的行動速度比地球上任何其他政府都快,而是在一個月後,仍忙著抨擊武漢的一些地方政府官員不早兩週告訴我們。是的,那些地方官員搞砸了,這是真的。順便說一下,這些官員現正為此深陷困境。就像當我們得知波多黎各 (Puerto Rico) 政客,他們迄今沒有分發去年送去幫助他們受到可怕颶風襲擊災害的應急物資一樣要因為闖了大禍而問責。這確實丟臉個別人長期搞砸,這不應是對整個國家政府的控訴以彰顯公道。其次,在這一點上,我沒有任何懷疑。每個省級政府都已向其政府官員發出通知,告訴他們如果愚蠢到這樣做,就會面臨嚴厲懲罰。讓我們與無數西方政客脫身並留任比較。來提醒我們所有人,人為錯誤、愚蠢和貪婪並非特定膚色,種族或國家所獨有。制式的「應該怎麼……」的反應無濟於事。

這是為您準備好的麥克風來大聲宣告:「『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員估計,2009H1N1大流行病毒導致201,200例呼吸道死亡,另外83,300例死於與H1N1感染有關的心血管疾病。」 總計:284,000人死亡。令人震驚,不是嗎?

是否有往返美國的任何時間旅行禁令?

中國,德國,日本或其他任何國家/地區是否對美國旅客關閉邊境?

今天,我在最新動態中注意到,在美國國務院建議美國公民離開中國的政策之後,英國大使館剛剛向該國民眾發布了同樣的建議。

2009年,在美國的英國民眾是否從他們的王國得到了離開美國的通知?沒有。

世界是否暗示我們與美國隔離?關閉美國邊界!沒有。

美國人是否受到了像中國人現在所經歷的反美情緒的仇外攻擊?嗯! 沒有。

至少可以說令人迷惑和不安。如果您目前在中國的外國人,除非您在武漢,否則事實就是,與現在離開相比,簡單地待在家裡會更安全,更和平,更穩定。在這個國家,您再沒有比這更安全的國家了,幾乎每個人都呆在家裡,盡職盡責地將自己有意識的隔離。更不用說中國政府保護社會,家庭,人民的決定是要付出數千億的巨大經濟代價。

我在亞利桑那州的梅薩 (Mesa, Arizona) 有一個朋友。他早些時候告訴我,本來廣受歡迎而生意興隆的的「中國城」(China City Buffet) 自助餐店現在門可羅雀。這合理嗎?

讓我們測試一下我們理性的能力:

如果您在邁阿密 (Miami),並且聽說意大利中部的米蘭 (Milan) 爆發了病毒,那麼當晚您會取消在南海灘 (South Beach) 的意大利餐廳的晚餐預訂嗎?不。下週您會在德拉海灘 (Del Ray) 的喬伊比薩店 (Joey's Pizzeria) 購買披薩嗎?

如果您在新加坡,並且聽說美國中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 (Dallas, Texas) 爆發了病毒爆發,您是否會停止與來自休斯頓市 (Houston) 的老闆一起去您最喜歡的德克薩斯州南部燒烤餐廳?

您是否會躲避在芝加哥大街上看到橄欖色的黑髮意大利人?您是否會在新加坡迴避戴著牛仔帽的大個子,因為他們顯然來自德克薩斯州,因為達拉斯有一種病毒而他們可能剛剛下飛機?

在當今社會中,有一種奇怪的,毫無意義的霸凌極端主義和激進主義者,您應該盡力避免這種情況,而不應成為其中的一份子。它由一小撮極端主義、激進主義者煽動,但絕對沒有得到像您一樣的普通主流人士的支持,大家都被這些引起公憤的暴行與花樣弄得精疲力盡。

最後,這裡是對這種始於中國武漢的冠狀病毒的直接、合理而準確的描述﹔它不應被稱為中國病毒,正如H1N1也不被稱為美國病毒一樣。不管是從現在起的兩週還是兩個月,這種流感季節型病毒都會過去,而歡樂的春天將會到來。就像每個流感季節一樣。但是,請不要誤解我。中國政府和人民為遏制這種病毒的傳播採取了格外謹慎的態度以及不尋常的措施,這是有必要的,因為,這種冠狀病毒2009年的H1N1流感病毒比通常的年度流感病原體險惡。到目前為止我們可以有信心地陳述已知有關此冠狀病毒的訊息:

這種冠狀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很容易傳播。它與肺組織結合,因此特別容易引起肺炎,這就是肺組織感染的原因。這比僅在您的喉嚨或支氣管中的呼吸道感染更為嚴重。

目前,冠狀病毒的死亡率為2%。與死亡率為0.1%的更典型的年度流感病毒相比,這要高得多,約高20倍。但是,與具有9%死亡率的SARS病毒或具有令人討厭的37%死亡率的MERS病毒相比,其2%的死亡率仍然低得多。

冠狀病毒在10-15%的病例中引起嚴重症狀。該病毒死亡的80%至90%發生在老年患者中,大多數是其他現有的健康問題,而不是年輕人。順便說一句,該特徵與美國2009 H1N1豬流感病毒形成鮮明對比,該病毒實際上在包括兒童在內的年輕人中而不是60歲以上的人中有較高的死亡率。

中國在短短幾天內以創紀錄的時間識別並共享了冠狀病毒基因組,當然,並且立即與所有國際衛生和疾病組織共享了該基因組。醫學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某些現有的抗病毒藥物似乎可以有效抵抗這種冠狀病毒。

我們不能不驚嘆於中國在省級政府的指導下做出的廣泛而積極的國內反應,以限制行動,限制運輸,限制一段時間的業務,以及其13億公民的自願忠實合作,其中大多數人安靜地在家中留下來這些星期讓病毒過去;這種模式反應已被國際社會讚譽為卓越的史無前例的反應,它在理解並遏止未來在任何國家爆發的疾病方面的可行性設定了新標準雖然它不方便而且代價高昂。

就像我說的那樣,人類對這裡正在發生的事情的反應方式不太對。我之所以沒著手行動,是因為它確實很複雜,而且世界在許多其他方面都處於倒置狀態,我也無法有能力在沒有寫出一本很厚的書情況下讓人理解或解釋。

但是我確實知道:它需要停止。這種惡毒的,政治的,仇外的種族主義攻擊以及對中國的醜化需要停止。它真的無助於華盛頓政治圈中的任何人,也無助於幫助那些只關心照顧家人的普通人。

我的家人最初來自意大利的巴斯利卡塔地區 (Basilicata region of Italy),小山坡上的意大利小城鎮波坦察 (Potenza) 以及位於馬泰拉  (Matera) 郊外的格羅托拉 (Grottola)。他們離開了祖國,搬到了我出生的美國紐約的揚克斯 (Yonkers, New York)。美國成了他們的家,直到我離開之前,這也是我的家。現在超過二十年前,我離開了美國,即我出生的國家,這個國家有很多值得欣賞和改進的地方。但是我離開了,來到了中國,現在中國成了我的家。如果您三十年前問我這是否是我在地球上的生活規畫,那我會說您是瘋子,還是一個差勁的算命師。但這就是事實。我真正幸福的與可愛的中國妻子和我們的家人住在中國東北瀋陽。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我是一個像許多人一樣具有觀察力的成熟成年人。我可以很容易地看出,無論我們是在談論中國,美國還是任何其他國家,它們的社會和政府都各有優缺點。

仇外心理需要立即停止。無論是在幾週或幾個月後,這種險惡的流感冠狀病毒都會開始紓解,歡樂的春天將到來。從現在開始到現在,如果您對中國或中國人民沒有什麼友善或支持的話可說,那您最好閉嘴。

作者是自由作家和評論員。

本文所表達的觀點僅為作者的觀點,並不代表《中國日報》和《中國日報》網站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