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改變未來的祕密交易筆記 (三): 資產證券化

改變未來的祕密交易筆記 (三)資產證券化 

證券交易所 (GPT-4o 生成)

第二章 風險(包括人命)繼續證券化——
糧食做空點燃阿拉伯之春、移民灌爆歐洲,中國和「水」交易接著登場

四大糧商做空小麥不成,竟引來伊斯蘭國崛起/高風險的麵包賭局,就跟ABCD一樣簡單/證券化這顆炸彈是我發明的,但不是我扔的!/病患死越快,我就賺越多——愛滋病啟發次級貸款誕生/炒房落伍了,水才是市場玩家的新寵/哥賭的是世界末日,只要救地球能賺錢!

四大糧商做空小麥不成,竟引來伊斯蘭國崛起
阿拉伯之春最直接的原因,是四大糧商做空小麥不成

一九八零年代,IMF與世界銀行就實施政策,減少農業補助,並鼓勵他們出口水果到西方國家,而非投資本地的穀類產業,於是這個地區就日漸依賴食品巨頭ABCD的小麥進口

ABCD哄抬小麥價格,造成巨大災難

核心概念是「風險是做生意的不二法門」

證券化這顆炸彈是我發明的,但不是我扔的!
一九八零年代,道爾教導世人要擁抱風險,還發明了做空機制

證券化: 別用實體資產與其現值來做交易,而是交易在未來會有價值的東西,但你現在就必須用現存事務來確保他,例如抵押保單

布萊克-休斯公式

讓一切事物都冒風險,有益無害,要擁抱風險

選擇權與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基礎,價值一千兆美元,是世界所有商品價值的十倍

道爾利用一系列複雜的金融工具,將「抵押」這種安全資產,轉變為有風險的「流動資產」,這樣房屋就可當證券賣了

不交易實物,交易「保證」,通常採用證券方式,或有某人擁有的實物來背書

整個國家證券化

歐盟將希臘納入歐元區

阿拉伯之春爆發七年後,被迫離鄉背井的人比整個二戰時期還多

病患死越快,我就賺越多——愛滋病啟發次級貸款誕生
一九八二年: 將高風險的貸款組合起來,可以賺進非常誘人的巨款,對象是愛滋病患

保單貼現: 我把你現在需要的錢給你,交換條件是你去世以後,你的壽險金要給我

到一九八五年,有人發現可以治療愛滋病的藥物


把腦筋動到其他疾病末期病患身上

醫療詐騙行為: 入獄

二零零四年: 把保單與住宅市場綁在一起,稱其為「次級房貸」

二零零八年:金融災難

二零一六年捲土重來

二零一六年中國銀行開始使用複雜的金融工具,把高風險貸款偽裝為投資

有毒負債達十兆美元

金融煉金術: 貸款銀行會利用某種資產,實際上就是貸款,將它加工,看起來像第三方的投資商品

持股民主化

炒房落伍了,水才是市場玩家的新寵
這個世界,只能再耕種六十年

人類滅亡是空前的商機,投資機會

世界有大半人口,都生活在缺水地區

洛杉磯

二零一五年聖貝納迪諾

雀巢抽乾水資源

全球性企業買下水資源供給

都柏林準則 (Dublin Principles)

嚴重缺水才是加重全球貧富不均的催化劑

哥賭的是世界末日,只要救地球能賺錢!
若要拯救地球,就該拋棄對於經濟風險的癮頭

當企業發現,救地球反而更有賺頭,那麼人類命運的轉折點就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