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吾誰與歸--追思劉炯朗校長 (二)

吾誰與歸--追思劉炯朗校長 ()

2009年清華展開第五屆校長遴選」。當時我正借調到國科會擔任副主委。一日劉校長專程到國科會來看我,要旨是他以遴選委員身分,敦促我「出馬」,我也直言,基於對清華的使命感,願意勉力一試;很有緣的是我得以順利於次年二月出任校長。

旺宏館啟用典禮

在擔任清華校長四年期間,從他來參加就職典禮起,處處都能感受到劉校長的善意與關懷,凡有所求,無不全力以赴,由於他的人脈廣闊,又備受敬重,所以能協助清華獲得許多外部資源;在我任內,只要有劉校長出席的各種捐贈、啟用、落成典禮,都可以說他的功勞最大;他除持續擔任清華的校務諮詢委員外,也常參加清華的重要活動,所以在校園經常可看到他的身影;劉校長致詞是一絕,充分展示睿智而不失詼諧;頗為膾炙人口的是,當北京清華陳吉寧校長初任來訪時,劉校長致詞說「清華現在有雙陳之治,以前新竹清華有雙徐父子之治,也有雙劉之治,上流是劉兆玄校長」,大家等他下一句時,他才緩緩說出: 「下一位就是劉炯朗」,至今仍是校園傳誦的佳話。

雙陳之治與雙劉之治

事實上在我就任校長以前,劉校長即曾安排我與幾位資深熱心校友在台北餐敘,談及清華當前所需,其中包括清華體育設施只足以因應六千學生需求,而當年清華已成長到有一萬兩千學生,所以興建一個新的綜合體育館為迫切所需;由於瞭解向教育部申請等同「緣木求魚」,向外募款是唯一辦法;有校友建議號召一萬名校友各捐贈一萬元,共一億元來協建,後來想到也許請一百位校友各捐贈一百萬元,較為可行,這也讓我得以在就職典禮時,登高一呼,成立「百人會」,作為協建的組織,獲得空前成功,募得超過一億七千萬元,足供全額負擔體育館的興建;美奐美崙的「校友體育館」得以於2012年10月正式啟用,師生同仁額手稱便。「百人會」後來轉型為清華永續經營單位,歷年來對清華校務推動發揮了很大的助力,如果源,劉校長是「始作俑者」。

劉校長喜歡美酒美食,並慷慨與人分享;一次我要到巴黎開會,他特別介紹幾家米其林級的的飯店同時有好幾次慫恿一位品酒行家朋友與我等結伴同到澳門享用美食,由他作東而請該朋友備酒,遺憾的是始終未能成行,而預定的美酒美食主人皆已作古。在新竹的朋友很多都有劉校長盛情邀請的空白支票,好幾次他都跟我說:「你幫我找一桌新竹的朋友,由我作東」九月底曾蒙他邀宴,因我與他同在一家上市公司擔任董事,董事長幾乎每月都盛宴相待,一起飲宴機會很多,而當天正好另有他事,未能應邀,竟成憾事。另外劉校長令人艷羨的是每年與「台北四大金釵」定期餐敘佳話。 

預定的美酒美食主人 (胡定華董事長與劉炯朗校長)

劉校長也喜歡美服,剪裁合身,並搭配得宜。他以穿得年輕著稱,也以擁有滿櫃新衣為樂;據他開玩笑說,他每天散步兩、三次,也常是借機逛時裝店的藉口;一次有人問他原因,他答以讀書人的書房,常藏有各種書籍,並非每本都天天看,擁有自己喜愛的新衣,「賞心悅目」,情境是一樣的,令人叫絕。我有幾次向他請教到何處置裝,因而有與他一起逛時裝店之約,始終未能兌現,也成了憾事一樁。另外一件讓人婉惜唏噓的事是,我與他同有機緣獲贈一支 Iphone 12,在他建議下,獲得改贈約等值的法國 Moncler 羽絨衣,只是十月底到貨時。他已無緣著裝一顯帥氣。

中技社AI研討會

我於2014年卸任校長後雖與劉校長聯繫不斷,在校外多是於中研院與各種評獎會議場合,幸運的是近三年有各種機緣與他更常有機會見面;一是我從2017年起,協助「中技社」辦理四次與AI相關的研討會,聲望崇隆與學養俱優的劉校長自然是主持人與主講人的最佳人選,而他也都爽快的答應「共襄盛舉」頭兩次是擔任主持人,第三次則是擔任主講人,以「科技與人文的平衡,AI往哪邊站?」作約五十分鐘壓軸演講,風靡全場。今年1016日舉辦的第四場「AI倫理治理與醫療防疫」研討會,原先已排定由劉校長擔任早晨「AI倫理與治理」圓桌論壇主持人,不料107日接到他一封簡訊,告知因「昨天體檢,有點小狀況,可能下周住院治療(詳情會安排後奉告)。 但10/16 會議應不會參加。請另覓高人,歉甚。」只有另外邀請主持人。

另一則是我與他自2018年同擔任一家上市公司董事,平均一個月會有一次一起或開會或餐敘,見面相對密集,劉校長遽去,每月聚會時但覺物故人非,特別令人傷感。

聯華電子第十四屆董事合影

今年五月我出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UST) 系統校長,而 UST 正是劉校長在清華校長任內倡議由清華、交通、陽明、中央大學四校共組 UST,促進四校資源共享、師生交流,而於2003年成立的。他在得知我將出任系統校長時,很是高興,每在公眾場合提起,也因而觸動一位開餐廳的共同友人設宴慶祝。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是由劉校長首先倡議成立

有人問劉校長希望做甚麼樣的人,他說: 「做一個快樂的人」,並解釋: 「就是把事情做好的人」,讓人想起孔子說:「智者樂水,仁者樂山」。劉校長是智者更是仁者,「噫! 微斯人,吾誰與歸?

回首我與劉校長相交約二十二年,始自他擔任校長,而我是「校長遴選委員」,十二年後主客易位,由我出任校長,而他是「校長遴選委員」,再十年是由我出任源於他倡議成立的「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校長,緣分非淺。正如他在新竹IC之音廣播電台的節目今年稍早轉型而改名為「落花水面皆文章」,取自宋代文人翁森〈四時讀書樂〉「好鳥枝頭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句,劉校長一生精彩,堪稱「錦繡文章」知交滿天下,得以與其一起「含英咀華」,是極為珍貴的人生際遇。「昔人已乘黃鶴去,白雲千載空悠悠」;如有來生,再一起做朋友。

清大出版《父子雙傑清華傳承》新書

我在擔任清華校長時,曾推動由「清華出版社」出版《院士傳記系列》叢書,鎖定與力促與清華淵源深厚院士,同意以口述歷史或回憶錄方式為其立傳,幸得多位院士支持,已先後完成包括徐賢修與徐遐生兩位校長傳記《父子雙傑清華傳承:徐賢修與徐遐生兩位校長的故事》等五本傳記。可惜始終未能說服劉校長同意作傳,因此他攀越學術高峰,背後不凡學習歷程、治學經驗以及精彩人生,可能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或會流失,令人深感婉惜。試想如能由劉校長本人有所傳述,將如何更精彩,更可激勵嘉惠莘莘學子,為後進學習與效法? 只有慨嘆: 「滾滾長江東逝水,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可窺見劉校長的博學與睿智的一角

又劉校長於2016年出版著作《公民課該學的事:從自己出發,和社會好好相處》簡介中有言:「關於人生,關於人際,關於生涯,關於生死……你做好準備了嗎?關於社會責任,關於人我分際,關於金錢,關於企業……你真的瞭解了嗎?」,「中研院院士劉炯朗以精闢的分析、可親的語言,爬梳古今中外各種攸關生命、道德和社會的重大議題,從西方的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亞當史密斯、摩爾、康德到中國孔孟、楊朱、墨子等,檢視個人和企業在當代社會中遭遇的種種問題。讓身為現代公民的每一個人都能從中找到屬於自己立身行事的答案。」可窺見劉校長的博學與睿智的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